2007年6月4日星期一

明式江南文人家具:中国家具的精华所在










明式文人家居为主题的私人博物馆——灵岩山房


【 全真实记录 】 明式江南文人家具:中国家具的精华所在
转载:《21世纪中国》

记者 : 你最终确定将收藏方向定为江南明式文人家具,一定有你自己的考虑的。按照你的说法,通过这近十年的努力,你已经成了上海滩这类家具规模最大的收藏家,这条道路你是怎么走过来的?迄今为止,你已收藏了多少件比较满意的家具?你为此投入了多少资金 ?

周纪文 :从内容方面来说,在这个领域,之前几位中国著名的老先生只是让我们得以窥探到,在中国实用器物的家具中也有这么多好东西。给我最大启发的,是十几年前看王世襄先生写的一部书,他说,“我很遗憾,我去过苏州东山两次,后面一次是 80 初,我已经 70 岁了”,他发觉东山怎么会有那么多、那么好的家具,所以,他很遗憾没有精力去研究了。受此启发,我花了很多时间在太湖边上的区域,到东山、西山、绍兴、湖州、松江、南汇等等。我慢慢理解了,太湖流域是我国明清两代文人荟萃之地,是经济发展的中心,造就了文人的生活环境的形成,不仅家具,在绘画和其他器物类中都有体现。

我认为,中国古典家具分为三大块,第一类叫宫廷家具,第二类我称之为民间家具,第三类是文人家具。他们区分的界限不是那么明显。文人家具这一块大家都在谈,但是花的时间很少,怎么把文人家具最典型的特点体现出来?我认为江南明式文人家具就是很典型的文人家具,这一块也是目前研究比较少的。前面已经有专家研究了黄花梨和紫檀,中期有很多北方的收藏家和经营者在研究北方家具,但是很少有人系统研究过南方家具。所以,我没有光是把注意力集中在黄花梨和紫檀上,而是关注南方两个最特别的木种——榉木和楠木,它们是我们南方的本土木种。

从江南家具的发展史来看,江南家具不是因为有了黄花梨和紫檀才发展的,而是由于文人参与家具的设计和功能确立。根据历史记载,以前太湖流域很多几人合抱的椐(榉)树,但是到清末都被砍伐光了。我通过一条主线,就是以江南最典型的木种,以江南最典型的作品,来展示江南的家具这一块。这一块在研究方面史市场的空白点,大家都谈明式家具,但是没有把主题的内容做一个详细的分析。

从数量方面来说,符合我六大条件的目前我一共收集了 300 件。另外,除了具备我所说的六大条件之外,还具有一定的稀有性,这样水平的大概有 150 件,已经基本囊括了所有品种、所有的系列。所有的资金投资,都是靠我的积累,以及卖掉公司的股权等。

这条路我走得很辛苦,也很孤独,很多人不理解。人家觉得我研究古家具,为什么不去买黄花梨、紫檀木?那样可以卖钱。我觉得我要做一件事,这件事首先我不排斥投资观念,但是我在整个收集和研究的过程中,希望在这个门类有一点心得,对爱好者有些启发,基于这一点,我还是执着地在走。

记者 : 这些收藏品目前的市价你能否估算一下?

周纪文 :大概 3000 万元左右吧。

如果我用 1500 万元到 2000 万元的钱都投资黄花梨的话,我的受益更大,大概就会有 6000 多万了。但是我认为江南明式文人家具这一块确实很好,所以我想作一个东西出来给大家看,去认识它的好,它内在的东西,我相信最终我的受益不会比其他的差。

从去年开始,由于这样的缘故,世界上最有名的一个研究古家具的专家已经长期住在上海了,我们准备共同出本书,但是我不想泛泛而谈,很多目前的古典家具介绍都是常识性的,我要把明式家具发展史中比较重要的几个阶段分析出来,为什么会形成江南明式文人家具?它的时代背景、社会因素、文人参与的原因等都要做好。这位专家代表了国际市场的品位和学者专家的观点。去年 4 月份,德国有家博物馆也曾希望我能办一次国外巡展。目前来说我在市场上很低调,只有经营古家具的人知道我,但是收藏圈内很少人知道我,我要在国内先把工作做好、做踏实,再去国际上。

记者 : 你能否总结一下明式文人家具的特点是什么?

周纪文 :很多人在谈明式家具,它的核心的美学价值是什么?好在哪里?

最能体现明式家具涵义的是:第一,明式家具已经从实用性需要上升到把文人的观点、爱好都加注在实用性器物中,它的线条很简洁,但是在其中有蕴涵变化。一件椅子,单单上面的这条横梁,就有多少弧度,这个弧度在大小比例方面都有讲究,修理这些家具时,如果没有一个参考,只是按照自己的想法修改的话,没有一件是能超过原作的。这是一个整体的美感比例,是工匠和文人已经经过 150 年的不断修整。江南的家具有个制式,有个标准化,这和北方家具的随意性不同。

市场上只提到明式家具的简洁,其实,它简洁中还有变化,这种变化和宫廷家具的区别是,宫廷家具希望雕琢得比较繁琐,显示雍容华贵,明式文人家具最多只是一个线条或者一个水草纹点缀,或者背后有一个小的团龙,明式家具最典型的代表就是选料,要有纹理,能对称,体现出材质本身的特点,也就是中国人所说的“天人合一”。这样的家具给人的感觉是,它没有刻意在设计,而是很自然地融入在环境中,这是它的最高境界。而且,它在细节方面是最注重的,一个圆弧的打磨,也和北方家具不一样,一定是每个细节都打磨得很好。所以,江南文人家具最注重造型,北方家具相比就最欠缺细节方面的追求。

记者 : 明朝的文人书画达到了中国艺术的一个高峰,而明式家具恰恰和当时的书画艺术是结合在一起的 。

周纪文 :我也是从研究古书画开始才研究江南明式文人家具的,而不是只考虑买进多少钱,卖出多少钱。我收藏家具也有一个小窍门,我和这些古董商都有协议,因为我喜欢这类家具,那么,他们看到了打电话给我的话,我比通常的价格再多加 5 %,这样才保证他们一有好东西就会通知我。就这样,慢慢地,我和江南的古董商都建立了这样的朋友关系。

记者 : 你提到的那些地方,相比当初,现在已经是越来越难收藏到好的家具了。面对这种情况,作为一个收藏家,下一步的发展需要新的东西来充实你的藏品,那么接下去你将如何发展呢 ?

周纪文 :我去太湖流域体会文人生活环境,不是为了找当地的古董商,我会住上两三天为了感受环境,拜访民居,看看读建筑,了解一些典故。

这两年,我开始面临资源枯竭,古董商都在叫。徽州家具以大漆家具为主,比山西家具更有文人气,一旦其中有榉木家具出现,一定是最好的,而且一定是清初的。

我不可能收尽世上所有最好的东西,但是 90 %的最好的明式江南文人家具我都具备了。我目前要做的的就是把好的东西做一个市场展示,我希望爱好者们不要被古董商误导,他们不要再去走我走过的弯路。

随着市场资源的枯竭和价格的提升,我个人已经不能承担,压力也很大。

也有很多人向我建议,为什么不买像红木之类的硬木家具?但是,红木之类的硬木家具的品位怎么能和明式文人家具想比呢?这一路走来很多人不理解我,但是,我认定明式江南文人家具是中国家具的精华所在,木质材质确有好坏,但这不是决定家具好坏的主旨,材质只是使它有差价,更重要的还是设计、内涵和制作水准等。我的这些藏品拿出来,就是希望大家能有一种美的享受和一种文化上的认同感。

也有来自家庭的压力,每年只要有富余的钱,我就会投入到家具收藏中,如果收藏些木料更好的家具,目前升值也远远高于榉木家具,凭借我在书画上的研究,我也可以去做些书画投资,但是我都没有去,本来我的生活可以很安逸,但我感觉自己年纪不大,很想做一件事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