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日星期日

中国传统家具的欣赏  

 
中国传统家具的欣赏是一个很特殊的题目,因为只有艺术品谈得上“欣赏”二字。家具是一种实用品,是生活居家日常用的什物。现代家具在设计上也非常讲究美观,然而当你使用的时候,它的实用性就会掩盖它的装饰性,使用得当的要求会使你忽略它的艺术性一面。但是中国传统家具很特殊,具有独特的观赏价值,完全可以作为艺术品来欣赏。可以这样说,这在世界家具中是独一无二的。  

一、 什么是“中国传统家具”  

我们说“中国传统家具”,就不是说中国所有的家具。它不包括中国现代家具工业下生产出来的产品。我们现在所指的家具基本在过去的时间概念里,但没有用“古典”这个词。之所以不用“古典”,首先是担心这个“典”字会给外国人以宫廷的错觉。在欧洲家具史中古典家具很多是宫廷式的,如“路易十四式”、“路易十五式”等等。中国传统家具包括宫廷家具,更重要是民间家具,是以中国古代文人的精神,即通常所说的儒家精神熏陶出来的。

其二,不用“古典”还因为今天仍然存在着相当数量生产这种家具,或者说以传统的方式进行家具生产的企业,我们无法把他们归入“古典”。  

我们现在所说的“中国传统家具”,往往指明清以来的中国家具。明清家具是中国古代家具发展的顶峰。中国古代家具经过前三代到春秋战国,以至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宋元,一直到明代到达顶峰。在清前期这种辉煌一直延续着,之后就江河日下了。近一、二百年来中国传统家具的境遇和我们国家的其他文化艺术是一致的。  

然而,由于一些特殊因素中国传统家具获得了新的发展机会,又得到了一次新生。这个机会之一,就是自上个世纪以来国内外持续不断的“明式”家具以至中国传统家具收藏热。另一个机会就是我国的改革开放。改革开放使人民生活富裕起来,造就了一个消费群体,这个消费群体正是最坚定的认同队伍。改革开放使中国传统家具迎来了一个近一、二百年以来没有过的春天。我们聪明勤奋的人民抓住了这个大好机会。这样,中国传统家具没有在现代化的进程中被淹没,反而在当代中国家具行业中争得了一席之地。  

综上所述,我们所说的“中国传统家具”是指,包括中国古代特别是明清以来的家具和现代以传统制作方式为主生产的中国风格的家具。这其中也包括宫廷和民间的,包括中国境内各区域各民族的,如山西、江苏、浙江、西藏等等。  

二、中国传统家具的艺术欣赏角度  

中国传统家具具有很高的艺术造诣,我们可以从几个角度看:  

一是看“线”,中国传统家具比较集中地体现了中国艺术中对于“线条美”的追求。  

与西方的艺术表现不同,在中国的艺术中比较习惯用“线条”去表现对美感受并再现。从几千年前的彩陶艺术中就可以看到,从源头上开始,我们的祖先把这些线条运用的多么流畅(附图)。此后,中国所有艺术中都贯穿着线的表现。在绘画、诗歌、话本小说中都有。绘画中除了设色山水人物、泼墨写意之外(也是线的运动为主),白描线描是很重要的一种形式(附图)。我们捡一段《红楼梦》对人物的描写来看,“……及至进来一看,却是位青年公子:头上戴着束发嵌宝紫金冠,齐眉勒着二龙戏珠金抹额,一件二色金百蝶穿花大红箭袖,束着五彩丝攒花结长穗宫縧,外罩石青起花八团倭缎排穗褂,登着青缎粉底小朝靴;面若中秋之月,色如春晓之花,鬓若刀裁,眉如墨画,鼻如悬胆,睛若秋波……。”几笔勾勒一个贾府的公子哥贾宝玉的形象就脱颖而出,这是中国古典文学常用的白描手法,和绘画、说唱是一致的。再看中国古典音乐也是同样,你可以用《高山流水》与贝多芬的第六交响曲《田园》做个比较,就可以很容易看出表达上的差异。中国的书法艺术也是一个最能体现出中国人对“线条”独特表现力的地方。世界上写字的方法很多,但是把写字上升到艺术的境界还不多。《中国古代书法美学》一书提出:“纵观整个世界美学,中国书法美学是独一无二的艺术美学系统。它的美学追求、对艺术真谛的把握,使世界各国的艺术家、美学家赞叹不已。西方现代艺术更是把书法奉为楷模。” 李泽厚则说:“……它是活生生的、流动的、富有生命暗示和表现力量的美。”(附图)  

中国传统家具中对于“线条美”的追求主要体现两个方面,其一,是整体造型,即外观上。在造型的外观上,中国人对此的重视程度可以从古代绘画理论“以虚为实”“即白当黑”中看出,即把边缘线及边缘线以外的空间作为实体来对待。中国传统家具造型上的“线条美”,可以引用王世襄先生《明式家具的“品”与“病”》中的十六个“品”来概括,曰:“简练”、“淳朴”、“厚拙”、“凝重”、“雄伟”、“圆浑”、“沉穆”、“秾华”、“文绮”、“妍秀”、“挺拔”、“柔婉”、“空灵”、“玲珑”、“典雅”、“清新”(附图)。其二,在家具的装饰线上,即我们称为“线脚”的。装饰线弯曲有度,精巧流畅,通过装饰线的深浅宽窄、平锐高低造成家具风格上的不同并产生动感。这些装饰线我们也可以用一些词来概括,曰:“流畅”、“灵动”、“韵律感”。这些装饰线带着我们的视线从一个视觉点走向另一个视觉点,在另一个视觉点终结的地方产生趣味点,同时在视觉的线性运动中寻找趣味。这就是我们中国人几千年以来形成的对于线条的独特美感(附图)。  

二是看“雕”,中国传统家具体现了中国造型艺术中雕塑的概念,溶中国的雕刻艺术和雕塑艺术为一体。  就中国传统家具的造型来说,其溯源根据王世襄先生意见,分为有束腰和无束腰两种。无束腰起于建筑的大木梁架,有束腰出于须弥座和壶门床、壶门案。从这两者就可以看到中国家具与建筑、雕塑的渊源。  在中国传统家具中很令人瞩目的一点就是雕刻工艺的运用,但我这里提“雕塑”,是认为其中有很大的“塑造”成分。雕塑中的“雕”是减法,“塑”是加法。家具制造中把木材不需要的部分去掉是雕,通过榫卯结构把其他部分的材料连接起来是塑。所以中国传统家具含有中国建筑、雕塑中稳重、大气的因素(附图)。  

需要着以重墨的是传统家具中的雕刻。中国的雕刻在工艺品中是广泛运用的,有木雕、石雕、牙雕、骨雕、砖雕、根雕、玉雕、竹刻等等。中国古代没有“雕塑”这个词汇的,这些被称为“刻削之道”“刻镂之术”。在中国传统家具中雕刻工艺的运用主要是作为家具的装饰部分。形式上有圆雕、浮雕、透雕、半浮雕、刻线、镶嵌和漆家具上的剔红等。内容上分为有意味的纹样图案和装饰线两种。装饰线在上面谈了,有意味的纹样图案则往往与家具端正稳定的造型成为对比。我们可以观察到无论装饰纹样的主题是什么,它都体现了活泼、自然、热烈、放达的情绪。家具上雕刻的纹样图案大都属于中国传统图案,含有吉祥寓意。宫廷家具中纹样则体现权力和威严。到了清朝又吸收了西洋纹样。中国传统家具中的雕刻艺术在清朝得到充分发展,更多体现奢华,成为清家具的重要特征。  

雕刻艺术是中国传统家具的一个重要话题,非本文能够阐述清楚,是需要专题论述的。我一直以为,中国的雕刻艺术之所以有独特的魅力,它在相当程度上是东方人那颗玲珑剔透的心的外徵。这和我国体操、跳水运动员那些令人目眩的技巧动作是一致的。总之,雕刻艺术是中国传统家具特征之一,是中国传统家具中不可忽视的美学要素。中国传统家具之所以能够陈列,放在那里观赏,很重要的就是它的雕塑感和细腻多彩的雕刻艺术。  

三是看“工”,中国传统家具集中体现了中国艺术中的“工艺美”。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观念中有重文轻工,崇尚“形而上”之“道”,而贬抑“形而下”之“器”的一面。也有在“天人合一”思想影响下,注重表现造物与个体的和谐统一关系的一面。由此产生中国艺术中很独特的一个门类:工艺美术。这与十九世纪英国工艺美术运动不同,是中国人“巧法造化、质则人身、文象阴阳”原则的体现。在传统文化里艺人、工匠的地位很低,他们受压抑的人性是通过寄情于物的方式得以表达。所以,工艺品中有比其他载体更多的民间情趣,形成独特的“工艺美”,而中国传统家具中充分体现了这种“工艺美”(附图)。  

首先,我们看中国传统家具的制作,这里我们不讲别的,只讲其中的“榫卯结构”。应该说“榫卯结构”是中国传统家具的灵魂。正是先人的榫卯结构,构筑了中国传统家具的基本框架,并以此独立于世界家具之林。王世襄先生对榫卯有过这样的话:“各构件之间能够有机地交代连结而达到如此的成功,是因为那些互避互让、但又相辅相成的榫子(南方叫“榫头”)和卯眼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构件之间,金属的钉子完全不用,鳔胶粘合也只是一种辅佐手段,凭借榫卯就可以做到上下左右、粗细斜直,连结合理,面面俱到,工艺精确,扣合严密,间不容发,常使人喜欢赞叹,有天衣无缝之妙。我国古代工匠在榫卯结构上的造诣确实不凡,这项宝贵遗产值得我们格外重视,认真地加以整理、研究和总结。”榫卯结构为主干,加之款式、纹样、打磨、上漆等构成了中国传统家具的基本元素符号。“榫卯结构”也受到国外的重视,十八世纪柏林的一份家具目录提到中国的一个黄花梨拔步床:“床架的奇特之点在于其构造中没有采用一根钉子。所有其他方面也显示出制作者的艺术造诣和技巧。”  

其次,中国传统家具充分体现“材料美”。这就是对“天”“道”的遵循,不以人为而掩盖造物。中国传统家具所采用的木材,不管是名贵硬木还是中性、软性木材,都注重表现材料的天然本色和自然纹理。尤其在开料的时候对于木质纹理走向的美感加以利用。制作时通过榫接把木材的截面藏起来。在选料上注意优质木材的使用。明清家具之所以珍贵于世,也与其材料“紫檀”、“黄花梨”有关。经过打腊、磨光,材料本身的美就更加显露出来。艾克在《中国花梨家具图考》中说:“这些制品的主要艺术魅力在于纯真,刚中有柔,以及无疵的光洁匀称。” (附图)  

三、中国传统家具的人文欣赏角度  

中国传统家具具有鲜明的中国传统文化特征,也正是这些文化特征使得中国传统家具产生了不朽的魅力。这一特征的体现在:一、中国传统家具反映了中国文化中的传统礼教。二、中国传统家具体现了儒家的“中和”“中庸”的基本思想。  

以上两个方面的特征,熔铸了中国传统家具之区别于世界其他地区家具的独特品质。  

中国传统家具特别是明清家具能够闻名于世,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就是从十九世纪中叶以来,中国传统家具在一种我们并不情愿的方式下被介绍到外面的世界去。这些中国家具引起了西方很多有识之士的重视。在他们的影响下,才开始了一波又一波的中国家具收藏和研究热潮。其后,又有更多的人认识了中国家具。  

在中国是一位德籍教授古斯塔夫.艾克(Gustav Eckc 1896-1971)比较早开始研究中国传统家具的。经过十几年悉心研究,他于1944年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出版了《中国花梨家具图考》。这对于启发世人重视中国传统家具文化以及鼓励后学,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四、欣赏中国传统家具所需的一些知识  

(一) 中国传统家具的榫卯结构。

(二) 中国传统家具的基本种类。  

(三) 中国传统家具使用的木材。  

以上知识在许多家具书籍上都有介绍,这里不再重复。

陈宝光
文章来源:http://cnfblog.com/articles.php?article_id=321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