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日星期日

中国明式家具研究所揭牌

中国明式家具研究所将于今天在苏州学院(筹)揭牌。前天,记者采访了该研究所所长濮安国。
  
濮安国自1964年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毕业后,40多年来一直从事美术设计、教学和史论研究工作,是我国著名的明清家具专家和工艺美术学者;现为国家工艺美术专家库成员,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委员。
  
关于发起成立中国明式家具研究所的初衷,濮安国说,明式家具是我国最重要的文化遗产之一,它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想象力、创造力,体现了中华民族的生活情趣和文化意识。今年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518项中,苏州的明式家具制作技艺名列其中。以苏州为中心的江南地区,是明式家具的发源地,因此,苏州理应成立一个明式家具研究所,承担起研究、传承、开发的责任。
  
濮安国指出,从世界范围说,西方的各种家具类型,长期保持着以块式为主要特征的形体式样;明式家具,则以东方的框架式结构为主要特征,表现了自己的民族性和不同渊源的文化性。几十种不同的榫卯结构,创造了千变万化的家具式样,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智慧。明式家具进步卓越的造物理念和合理科学的设计原则,也被录入世界文明伟大的经典之列。
  
濮安国说,几百年来,中国明式家具,在某种意义上,竟已成为西方世界设计革命的榜样和肇端。因此,我们需要从传世的明式家具实物中,去努力地挖掘出更多的珍贵的民族文化精粹。以创造出新时代的物质产品来体现人类自身的进步和生活理想,这是人类社会永远不会停止的造物和精神的相互转化与升华。
  
中国明式家具研究所将从何处着手开展工作?濮安国认为要进一步发掘明式家具制作技艺的科学性,以开发为重点,努力创新。明式家具制造技艺的培训中心要创建有特色的“产、学、研”的教育基地,指导专业生产单位提高技艺水平和产品品质。依靠专家和社会业内人士,开展明式家具比较性鉴定工作。要加强传统家具的信息与资料中心工作。要吸取明式家具的文化元素,开拓现代居家生活器具的时代性,由此帮助建构现代生活文明的物质文化基础。
  
濮安国说,中国明式家具曾经领世界风骚,我们要通过创新和开发,使中国的家具再领世界风骚,那是对中国文化的一大贡献。也许目前还做不到,那就带领更多的年轻人加入这一行列,也算是尽到了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


文章来源:http://china.cfhot.com/news/2037.htm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