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日星期日

跟烏金木戀愛的人



大家:澳珀傢具首席設計師朱小傑

本期主角:朱小傑一直自稱是“石匠、木匠、鉗工,能做自己喜歡傢具的工匠”。1989年留學澳大利亞悉尼,並從事室內設計工作。1994年回國組建澳珀傢具公司,任首席設計師至今,是國內原創傢具設計界的代表人物。   

“什麼叫愛?就是深深被對方所吸引,希望時時刻刻能跟對方在一起,這就叫愛。”朱小傑在飯桌上談到愛。

“那你對烏金木的這種感覺像戀愛嗎?”我問。

朱小傑頭都不抬地說:“一模一樣。”  

他說,他常常一整天一整天地在車間裏跟烏金木呆在一起,會忘了時間,忘了吃飯。怕自己太沉迷,他說他現在儘量不去車間,怕一去,看到烏金木就走不動了。

威水史

朱小傑是世界上第一個,也許是惟一一個發現烏金木之美,並對之進行系統研究、開發與設計的傢具設計師;其著作《朱小傑傢具設計》入選“中國當代著名設計師學術從書”;其綱首席設計的澳珀已成為國內傢具界很具分量的原創傢具品牌。  

第一印象

第一次見朱小傑,是在兩年前的夏天,他步履輕盈,有些仙風道骨;這是第二次見,他從溫州過來竟然隻穿短袖T恤,而冬天的廣州已略帶寒意,他笑說穿得少是讓自己多鍛煉,看得出52歲的他精氣神都十足。他的設計理念是:簡單而真實。夠精辟!

烏金木激發設計靈感

朱小傑對木材有著一種近乎天生的喜愛。小時候,他的家就在市木材公司邊上,是在木材堆裏長大的,這種“青梅竹馬”的情結,讓他對每種木材的紋理都非常熟悉,而發現木材的美亦成為他後來設計傢具的重要主題。

一次偶然的機會,朱小傑在德國一家木材供應商那裏發現了烏金木,當時就被它優美的質地紋理所吸引,淺黃色的肉質,深咖啡色的年輪線,特別是斜徑切的紋理,更是美得無法形容,朱小傑說,他當時內心有一種衝動,就像遇到心愛的人一樣,想佔為己有,想跟她更深地對話。

那時他已開了澳珀公司,便從南非把大量的烏金木運回溫州,開始專心地研究起這種木材來,這一開始就發現奇妙無窮:原來每一棵烏金木,不論外形特徵、年輪還是材質肌理,竟然都不一樣,每一棵樹都是一個奇跡;更想不到的是,同一棵樹,如果採用不同切法--截面端切、徑切、弦切等,竟然會呈現完全不同的紋理,有的如行雲流水,有的如豹紋狂野,有的如潑墨,美得讓人懷疑它是不是真的。

烏金木激發了朱小傑的創作靈感,他根據不同的木紋、不同的個性去設計傢具,讓這些自然木紋成為傢具獨一無二的裝飾:沿著截面鋸開,其年輪如大理石一樣質樸,於是作為茶几腿;行雲流水一樣的木紋,則成為蝴蝶椅的靠背;如豹紋的材質,做成衣櫃的邊框,充滿野性美……在澳珀店裏,朱小傑講解了烏金木的十幾種切法,每種切法都為傢具帶來令人驚歎的美。

他甚至舍不得扔掉木頭的邊角料,於是他就會讓它們以另一種姿態回到生活中,他利用不同紋理路的邊角料設計了很多家品,例放如酒開、牙籤盒、名片盒、台燈、鐘、相框、鎮紙等,件件讓人愛不釋手,他利用小廢料設計的衣帽架更令人叫絕。

憑著他天生對材質的敏感,在世界上第一個成功開發出了烏金木的內在美,並透過他的設計將這種美帶給越來越多的人,如今,澳珀已成為烏金木傢具的代名詞。同時,朱小傑還將亞克力、玻璃、皮革、麻籐跟烏金木結合起來,讓傢具成為“百變”天後,在傢具市場裏獨樹一幟。

他說,材質美是任何產品設計的基礎,中國明式傢具之所以地位如此高,除了其流暢的造型、嚴謹簡潔的結構外,其材料自然生動,“如行雲流水般的視覺肌理與質感也功不可沒。”    

留心處處是設計

朱小傑說,設計其實是一種生活方式的展示。“對於熱愛生活、熱愛讀書、並對生活有著細膩情感的人來說,設計是一件很簡單的事。”他遞給我《朱小傑傢具設計》這本書,說你一晚上看完了,就會發現:哦,原來設計這麼簡單啊,原來我也是設計師。

怕我不懂,他舉例:早上起來洗澡,經常為找衣物費時間,衣櫃太深,往往把東西翻得一團糟,於是他把櫃子一分為二,前櫃附在櫃門上,用來放襪子,內褲,領帶等小東西;裏櫃放襯衫、內衣之類,男女左右各一,不僅節約了空間,也增加了情趣。

常看到太太梳妝時,老是把臉往鏡子裏鑽,他想可能是台面太寬了,於是就把梳妝台縮減到四十厘米寬,距鏡子近了,太太梳妝時脖子也不用那麼費勁了。

朱小傑說:在傢具設計中,一件好的作品往往是一種生活方式的需要,當這種方式讓人感到愉悅時,這件作品也就成了。

有時候,隻要用心,好的創意也能在不經意間誕生。諸如被選作森林幾台面材料的橫截圓木,由於年歲太老,工人在生產搬運中不小心使其斷裂開來,當工人發愁不知如何處理時,朱小傑正好經過,他靈感乍現,半圓的陰陽,一高一低錯開,陽在上,陰在下,取名伴侶幾,大家都說不錯,伴侶幾的造型也有了。    

在傳統與現代之間

說到風格,朱小傑說,“我沒有定義,我隻在某個階段會特別喜歡某一類元素,我會在這個時期內不斷運用這個元素,直至興趣轉移。”但很多人都從他的傢具中,讀到了一種很現代的東方韻味,他表示,“作為一個中國人我深感自豪,所以無論哪件作品都會透出我固有的東方心性。”

朱小傑說他受北歐設計影響較大,當他第一次看到丹麥設計大師Hans Wegner設計的一把椅子時,那種東方神韻被西方人表達得那麼完美,他覺得十分震撼。明式傢具中線的運用與構成是最美的,對他的影響也很深,“要簡潔容易,但簡潔又流暢極難,我一直在努力。”他說。

他認為一個設計師不要刻意地追求什麼,但要底氣足,知識面廣,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為此,每年他至少三次去參觀世界頂級傢具展,他會長時間靜觀這些大師們的作品,和它們對話。

妙語錄

◎我喜歡簡單而真實的東西,所以喜歡看西片,因為真實,人性,如《罪惡的交易》,不像國產電影臉譜化、固化(好人就好到完美,壞就壞得十惡不赦),壞人也有可愛的一面。

◎電腦庫存太大,它就會死機。人腦也一樣,庫存太多,也容易把問題複雜化,永遠都發現不了美的東西。

◎無牽無掛,不要被昨天的成功和經驗所絆住。

對話

設計從童年做手槍、彈弓開始

記者(以下簡稱“記”):聽說你的經歷很傳奇,曾經當過木匠,還當過石匠,這些經歷對你後來從事傢具行業產生過怎樣的影響?

朱小傑(以下簡稱“朱”):(笑)窮人的孩子早當家嘛,小時候為了減輕家庭負,我做過木匠、泥匠、石匠、油漆工,高中畢業後又做過車工、銑工、鉗工,到了青年時期,我幾乎學到了一切與室內設計、傢具製造有關的最基礎的工藝和知識,對我來說,這些給了我經歷,也給了我經驗,為我從事傢具設計與製造打下了很深的基礎。

記:什麼時候開始設計第一件傢具?還記得嗎?

朱:記得小時候所有的玩具像手槍、彈弓啊都是自己做的。做的第一件傢具是沙發,用皮包起來的,沙發墊下面是箱子,既能坐,又能放東西,很注重功能性,一切都是從好用出發,現在這個設計思路還沒改。

記:聽說今年在上海舉辦的“源自中國”傢具展是你策劃的?主要目的是什麼?明年還打算舉辦嗎?

朱:我覺得設計師隊伍強大了,民族才有自尊。作為出口大國,中國去年的出口額已超過意大利,但中國仍然沒有自己的品牌,所以我想以一個設計師的身份去推動中國原創傢具的發展,於是找了澳珀、曲美、聯邦、今日、迪信、木馬、列奇共七家品牌,由我出資辦了這個展,雖然只有600多平方米,但影響不錯,至少讓媒體都關注起這些原創傢具品牌了。明年還想繼續辦,現在還在籌劃當中。

我覺得國內設計界應該多與國際設計師交流,我目前正在做這個工作,我在溫州做了一個設計師“村落”,600平方米,裏面有商務酒吧、工作台,主要是想讓國際設計師“走進來”,國內設計師能“走出去”,這個“村落”將在世界2007年1月開放;另外我還已準備在上海建一個更大的國際設計師交流中心,目前已買下200畝地。

記:你以後的設計方向是怎樣的?

朱:有可能完全跳到另外一個方向,跟現在你所看到的澳珀完全不一樣,但還是用現代的手法表達中國的傳統。

+ 本版撰文:本報記者 郭曉鷺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作品:烏金木沙發。



作品:凳子。


【人物志】朱小傑 跟烏金木戀愛的人 來源:南方都市報
http://www1.nanfangdaily.com.cn/b5/www.nanfangdaily.com.cn/southnews/tszk/nfdsb/gzzz/jjsd/200612150521.asp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