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日星期六

文化自觉和中国自主的家具设计

费孝通先生在晚年曾提出“文化自觉”的思想。费孝通先生认为,文化自觉是指生活在一定文化中的人对其文化有“自知之明” ,即明白它的来历,它的形成过程,所具的特色和发展趋势,以加强对文化转型的自主能力,取得决定适应新环境、新时代的文化选择的自主地位。就世界范围而言,文化自觉还包括要理解多种多样的文化,增强在多元文化的世界里确立自己位置的能力,然后经过自主的适应,和其他文化一起,建立一个有共同认可的基本秩序,从而形成联手发展的共处守则。就个人而言,就是要具有自我反思自我批判的能力。

在经济全球化的当今时代,西方的生活方式已经遍及全球,极大地冲击着东方固有的传统。文化自觉实际上是人们对经济全球化的反应,它试图回答现在的人们的一种心理需求:要求知道我们为什么这样生活?这样生活有什么意义?这样生活会为我们带来什么结果?也就是人类发展到现在开始要知道我们的文化是哪里来的?怎样形成的?它的实质是什么?它将把人类带到哪里去?

这与家具设计有什么关系?

家具是深含文化内涵的生活器具,这已为人们所公认。因此,家具设计就必须具有文化。这正是问题的所在。

今天的中国正在走向现代化。现代化从本质上说是一个世俗化的过程,一个以物和精神质来衡量和平准一切的过程。在人的身心未有充分准备就仓促上路的阶段,这种世俗的特征尤其明显。在西方,20世纪60年代已进入后工业化社会,中国直到上世纪90年代才开始向世俗化转型。由于这种转型仓促而急剧,挟带着太多短视的功利,造成了如马克斯?韦伯所说的一系列形式合理而实质不合理的弊端(国资企业转型时领导层优先购买、国营企业的职工下岗、三农问题等)。在市场经济,人受制于物的现象悄然而生。善恶不分、见利忘义的“道德迷失”,重当下轻未来、跟着感觉走的“存在迷失”,还有目标丧失、深度感缺乏的“形而上迷失”有所抬头。欲望在生活中横行,而在精神领域,人们日益感到紧张和焦虑,有时又感到空虚、脆弱和浮躁,一种“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疲累和窘迫。这种精神状态,无论在企业家还是在设计师中,或多或少地被困扰着。

最近,在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进行学术访问的许柏鸣先生给我的信中说:“环境需要设计,设计也需要环境、需要土壤。我们的家具设计之路该怎样走?中国的现代设计该如何夯实其基础?浮躁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我们还需要虚心学习、我们还欠火候、我们需要冷静,我们还需细细思量。”

我们的转型仍然需要一个漫长的进程,我们还要受到这种“形而下”思维方式的长期折磨。但是,如果我们自觉地认识到这一点,而且有意地检讨自己,我们可能会稍微清醒一些。这中间,我以为家具设计的理论建设是最能发挥作用的。

关于家具设计的理论建设,已有许多人发表了很好的意见。我只想谈一些自己不成熟的想法:

例如当我们在惊讶意大利现代风格设计中的创新性的时候,我们可以套用一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从罗马帝国到文艺复兴,意大利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和艺术的成果。高点大学出版的《家具营销学》中关于在美国市场中的意大利古典风格家具是这样描述的:“自15世纪左右对古代罗马的新发现,意大利家具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在此后所发展起来的家具是体量庞大,外形庄重的直线条造型,并以古典形式装饰,如齿形饰、卵与箭形饰,以表现它的高贵和庄严的气派。后来,意大利工匠也受到遍及欧洲的文艺复兴设计的影响,结果是更重装饰,家具更浓装艳彩。

我们现在知道,意大利家具还深受优雅的法国家具设计的影响,其中的许多成份大都受洛可可风味的影响。Bombe衣橱是一个有趣的实例。其它的意大利家具类似于意大利外省的家具,也有模仿英国风格的如亚当式和赫普尔怀特式的。”

实际上,西方,主要指欧洲,在家具的设计方面有一条连贯的脉络,它和欧洲的文明发展一直是同步的,从古希腊、古罗马、直到中世纪,然后是文艺复兴时期的巴罗克、洛可可及以后的新古典主义等,17和18世纪资本主义的发生和19世纪的发展成熟(自从15世纪哥伦布发现美洲,欧洲向美国的殖民以后,西方也就包括了美国),家具的各种流派都有明显的风格,不断地交融和替代,在总体上呈现出进步,臻于完善的过程。
 
自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从托耐特的弯曲木家具开始,英国最初提出了工业设计的思想及至莫里斯的工艺美术运动,直到后来一系列在设计理论方面的探索如新艺术运动、英国格拉斯哥学派和美国芝加哥学派等,最终由风格派和包豪斯在20世纪的30年代确立了现代家具设计的基础。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及以后,现代家具进入了发展时期,从40~50年代的重构形成当代主义风格,到50年代的有机形态家具,60年代的新现代主义及流行艺术风格家具,70年代的工业风格或高技术风格,80年代至90年代的多元风格并存时期,在21世纪,生态家具成为一个新的潮流加入到多元风格的行列中来。

在工业设计思想和现代设计思想产生的过程中,他们在理论上进行了充分的探索和研究。这可能是为什么欧洲和美国的家具设计师人才辈出,各领风骚的原因。

如果我们要走出一条新路,一方面必须真正把握和领会欧洲现代风格的发展脉络和当今形式的创新内涵;另一方面必须在中国传统和现代之间找到结合点,从文化的传承和纯艺术表现形式中找到传统中可以利用的元素,同时发掘现代的品味和需求,把二者进行创新式的组合乃至交融。在音乐界如谭盾,在美术界如陈逸飞等应是我们的范例。家具设计的理论建设,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和严肃的思考,决不是走马观花式的参观或忽发奇想能带来灵感,有捷径可走的。总之,中国家具设计需要作出坚忍的努力,需要付出上下求索的代价,以杜鹃啼血的决心,唤回中国家具设计的春天。

我在前几年发表的一篇文章《设计是文化的产物》中说:

“意大利有悠久的历史,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意大利积淀了深厚的基督教文明,同时吸收了世界各民族的优秀文化。而在现代,意大利更着意在工业设计上创新,在现代材料和技术的支持下,用‘以人为本’的理念,建立新的生活方式。因此,设计是一个过程,它在传统上延伸现代,形成一条文明的链条。

现代的设计在企业中发生,开始是设计师的一个创意的概念,尔后在制作中进行物化,做出模型并不断地完善,最后推向市场,这就是设计的传播,一旦在得到人们的认同以后,它会成为一种生活的方式。因此,设计在不断地改造着世界。

东西方的历史和文化固然存在着巨大的差异,在工业化进程中,中国和意大利的家具业更有着不同的经历,意大利木业和家具工业联合会前主席罗德贵(Rodrigo Rodriquez)先生这样认为:

— 传统工艺的差异,中国的木工有悠久的传统工艺,它有巧妙的结构;而意大利则在造型和雕饰方面更为注重;

— 不同的分工,中国家具业目前还未形成专业化分工;而意大利则有相当程度的专业化分工;

— 组织的网络,中国的家具企业目前在组织上处于相对离散的状态;而意大利则有较为严密的行业组织网络;

— 普遍性的企业精神,中国的家具企业在企业精神上还未能在普遍的程度上十分强调,而意大利几乎所有的企业都非常注意这一点;

— 技术上的分享,中国的家具企业由于各自的利益,在技术上一般上是相对保守的、封闭的;而意大利则主张分享,以求共同的发展;

— 进取心,中国的家具业存在着相当程度的‘拷贝’,不是自主地开发;意大利则强调与别人不一样,有自己的特色,进取心非常强烈;

— 互相信任的关系,中国的家具企业之间竞争大于联合,企业之间缺乏信任;而意大利则强调企业间的信任与合作。”

不可否认的是,由于我国的市场经济过程过于短暂,中国家具业存在着很不规范的方面,就整个产业来说,其现代化的禀赋较低。这些区别实际上正是我们的差距。

曾与阿契茨姆(Archizoom)小组一道发起了“意大利促进运动”,并创建了国际著名的多莫斯设计学院(Domus Academy) 的著名意大利建筑师和设计师安得鲁·布拉日(Andrew Branzi),在对“后现代主义”的代表人物卡洛·莫里诺(Carlo Mollino)作评论时说:“具有高度的职业化,但是缺乏深思熟虑,他是第一个栽进矫揉做作泥潭里的意大利人,虽然这种缺陷常常因其精美的优秀设计及其强烈的表现力而得到弥补,他义无反顾地开了一个头,用好莱坞风格替代了意大利的建筑道德主义(Architectural moralism)。”同样,我们也不能因为职业化而一味地追求造型的猎奇,而迷失我们的价值和文化取向。

中国和意大利都是具有悠久历史的国家,有各自灿烂的文明。但在20世纪,西方文化成为一种强势文化。在21世纪,由于亚洲的崛起,东西方文化的交融与互补是必然的。北京大学未名湖畔荷花池有一个石碑,是纪念西南联大历史的,碑文为冯友兰先生撰写的,文章记述了西南联大始末,并提出可纪念者四,其中谈到中华古国之所以有不竭的生命力,是“盖并世列强,虽新而不古,希腊、罗马有古而无今。惟我国家,亘古至今,亦新亦旧,斯所谓旧邦,其命而维新也。”现代中国的改革开放,使这块古老的“旧邦”肩负着民族复兴的“新命”,我们没有丝毫妄自菲薄的理由,相反我们有更多的理由来拥有民族文化的自信。问题只在于我们如何在传统与现代之间找到结合点,用东方的智慧来开拓通向辉煌未来的道路。

设计是文化的产物,而不是工业过程的产物,具有很大的文化性。意大利设计不是产品,而是一种创造性。因此,设计乃是一种生活的哲学,设计的是生活方式。

设计的这种文化性,决定了设计是一种文明的延续。其中的一个最大的问题是大力培育年轻一代的设计师,这样才能使一代一代的设计薪尽火传。在培养中,关键的是训练他们善于想象一个现实中并不存在的世界,通过他们的设计把它创造成为现实。这个想象的世界正是对生活新的追求。设计是一种创造,它带给人们的是美好的未来。

设计本质上一种创造,它就不囿于在大学或研究机构中才能进行。在现代工业社会,企业是社会的主体,企业进行自主的开发,不断地推出新的设计和新的产品,我们这个世界将会变得更丰富多彩,人类的生活会更加美好。

中国的工业设计和家具设计将在与世界潮流的交汇中成熟起来,中国将以东方文明为载体,融合世界各民族的优秀文化,建立起中国现代的工业设计和家具设计。

转载自:《家具》杂志
来源:http://www.f7788.com/article/ViewArticledetail.aspx?id=8799&cid=23&index1=8&index2=2

没有评论: